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

拙作——模型MECHA COLLECTION DRAGON BALL 莊子的膠囊No.9電單車

三個月前行了一轉模型舖,原本我只是想隨便看看,但臨離開前見到《龍珠》MECHA COLLECTION系列模型的第一卷「莊子(布瑪)的膠囊No.9電單車」和第二卷「牛魔王之車」,結果就把前者帶了回家過過手癮。正因為此,我事先都沒有留意這個系列的相關資料,對於模型的大小、素組的完成度都一概不知;直至開盒後看到組件才知道大事不妙——怎麼只有灰黑色和白色件啊?!

騙你的。其實還有透明件。不對。即使像我這樣偶然看到模型後才入手、亦沒有留意到外盒那極為細小的素組照片,也能從四十多港元的售價預計到部件的分色不可能會過份精細。

メカコレクション ドラゴンボール 1巻 ブルマのカプセルNo.9バイク
MECHA COLLECTION DRAGON BALL Vol.1 Bulma's Capsule No.9 Motorcycle

這盒模型輕得人以為是空盒,收錄在內的除了兩塊板件外,就只有貼紙、摺頁式說明書和初回附贈的小冊子〈Capsule Corporation Mechanics Guide〉。

《龍珠》MECHA COLLECTION系列的特色就是加入了收集的概念,每盒模型都包括一件可以組成「莊子的Romantic戰鬥機」的Bonus Part;上圖中未剪下來的組件就是戰鬥機的主體上部。然而戰鬥機的主體基本上要自行上色,不會附上角色Figure之餘,會否附贈貼紙亦是未知之數。說不定BANDAI將來會推出分售的水貼?

雖然沒有在組裝前拍照,不過從板件邊框都能看出模型部件的顏色就只有深灰、白、淺灰和透明;而悟空和莊子Figure更是由深灰色件組成,可想而知素組的效果有多不堪;這也是我決定將其上色的原因。

對於一個從未著手做過模型塗裝的人來說,要把純灰色組件製作成全彩模型可是個大挑戰,事實上我在上色時都沒有太大把握。因此我亦無額外花錢買面相筆、遮蓋膠紙之類的輔助工具,畢竟為此而買的顏料和消光已經比模型本體還要貴。

作為特典的〈Mechanics Guide〉內講解了系列中七種《龍珠》交通工具的結構和裝備,亦簡單介紹了第八部機體Romantic戰鬥機。另外〈Mechanics Guide〉內亦收錄了半透視內構圖和全套模型的外盒封面插畫。順帶一提,這個系列的第三至七卷依序是「蘭芝的單輪電單車」、「孫悟空的噴射越野車」、「阿樂的Mighty Mouse號」、「烏龍的公路越野車」和「龜仙人的麵包車」。看過各個機設後,我最喜歡的果然還是這部膠囊No.9電單車。

雖然模型只有兩塊板件、構造都並不複雜,但組裝時還是看一下說明書為妙,畢竟零件非常細小,若然不小心把榫位或者細節當成水口剪掉磨走的話就麻煩了。

《龍珠》MECHA COLLECTION系列包裝盒的封面設計參考了漫畫單行本,而這次第一卷封面插畫用上的是漫畫第一話的扉頁。右側則是仿照《龍珠》漫畫單行本書脊的設計,集齊整個系列的七盒模型後就可以拼湊成完整的圖片,圖片展示的就是這系列中各模型的側面。

模型本體方面,整部電單車的長度僅約6.7厘米、連港幣20元鈔票一半的長度都沒有;Figure的面部更比直徑1.75厘米的港幣一毫還要小,但眉、眼睛、瞳孔、嘴這些精細的刻畫都能夠呈現。

這盒模型僅附上四張透明貼紙,包括後方擋風玻璃「AF4029」、後輪兩邊「CAPSULE 9」字樣這些難以自行上色的車身Marking,以及儀錶的細節;方向燈和車尾燈則無補色貼紙——其實多做幾張貼紙就可以令素組模型的完成度更高,但BANDAI又哪會管你這麼多?

除了車燈外,電單車主體還有不少需要補色的地方:整流罩和擋風玻璃是一整件透明件,所以側的白色邊框都要另外上色;車身的灰色部份、極力子、腳踏和前叉亦要自行處理。

至於Figure呢,也是需要自行上色的。這模型連補色貼紙都沒有,眼睛水貼就更加不用想了。幸好的是,悟空和莊子面部的刻線清晰精準,加上角色的面相簡單,所以要準確上色其實比預期容易——當然也是需要花一點心機和耐性。衣服的細節亦然。悟空褲腳的紅邊、繋著金剛棒的繩、腰帶,以及莊子的手錶和皮帶扣的刻畫都做得相當細緻;既然如此,我也不偷懶、把這些部份通通都上色了。

我所塗裝的顏色大致上都是參考了說明書上的Colour Guide,最明顯的差別在於莊子連身裙吧。官方照片中選用了不論在漫畫還是動畫都沒有出現過的粉紅、淺粉紅相間作為連身裙的配色,我這次則參考了漫畫版本去上色。起初我打算用彩色版漫畫中的鮮橙色,後來覺得連載版本中偏暗的顏色更加順眼。而裙上的文字和條紋呢,就因為受到技術所限而放棄了。

完成品。組裝過後就斷斷續續花了一個多星期去上色的膠囊No.9電單車。我曾考慮過到底是否應該為車身噴光油這個問題,結果這如圖片所示,我結果因為工序太繁複、加上工具限制之故,而把透明件以外的整隻模型消光就罷。現在再看,把車身消光這個決定確實不錯。

無縫和補偷膠就有機會再試了。或者應該說,這模型的夾口隱藏得還好,左右兩邊夾的部件基本上就在車身的後方,以及是莊子的上半身。除了後者有點礙眼之外,其餘部份不仔細看的話都能夠過關。而偷膠位都在兩隻Figure的底部,從一般角度看都不會察覺,所以我也沒有補偷膠,況且我也不會做。

說起來,上面的這張完成品相片好像和本文首圖的有點不同?沒錯,我在拍好相片後又把這模型修改成超級完成品。

雖說微調往往容易弄巧成拙,但要做到自己滿意的效果,冒險一下也是在所難免。完成品(左)和超級完成品(右)。看著看著(修改前的)相片,總覺得莊子的臉欠缺了一點女子氣。為了讓她展現出應有的可愛感覺,我在她的嘴上補上了(淡得連相機也拍不到的)淡紅色,也稍為修改了眼睛的部份,最重要的補筆絕對是加上了眼睛的反光。眼睛風格雖與鳥山明的有異,但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看就是了。

另一個修改就是為莊子的頭髮重新上色。莊子的髮色似乎沒有統一的設定,總之是介乎藍與綠之間。最初塗上的顏色偏灰,改用偏綠色似乎比較順眼。除此之外也加上了頭髮和麻花辮的紋理、處理了一下頭髮和面部之間的夾口,令邊界的過渡更加自然。

初次為模型上色,說有這樣的效果不令我滿意也是騙你的。現在就先靠後製來美化這模型吧,說不定哪天我會再將塗裝上的瑕疵修正,又或者為莊子的衣服補上間條,讓它變成超級完成品2?(應該不會。)

話說《龍珠》MECHA COLLECTION模型內大部份交通工具曾經在十幾年前以盒蛋形式推出過,膠囊No.9電單車更曾再度在另一個盒蛋系列中登場;現在一看,就會覺得它們無論在人物面相和車身造型設計上都稍微違和。這次的MECHA COLLECTION版本某意義上是過去兩款盒蛋的改良版吧。

也許比例較大的模型會較受歡迎?甚至若然這系列的交通工具可以讓《龍珠》Figure-rise Standard系列的模型坐上,可能會更好玩?不過對我來說,組裝塗裝這種精細的小比例模型倒是有更大樂趣。只是,要上色實在太花時間心機了,除非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,不然又要一時興起才會再買來玩了。

這樣一說,如果推出《ONE PIECE》的迷你模型怎麼樣?不是GRAND SHIP COLLECTION那種海賊船模型,而是烈陽號「士兵船塢系統」的子船——像是漫畫第444話中,娜美、索柏、烏索普三人乘著迷你梅利2號出海的一幕,變成模型的話絕對會非常吸引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